沧海桑田成语故事? 沧海桑田为什么叫沧海桑田?

沧海桑田成语故事?

从前有两个仙人,一个叫王远,一个叫麻姑。一次,他们相约到蔡经家饮酒。到了约定的那天,王远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从的簇拥下,坐在一条龙拉的车上,前往蔡经家。但见他戴着远游的帽子,挂着彩色的缓带佩着虎头形的箭袋,显得威风凛凛。

王远一行降落在蔡经家的庭院里后,簇拥他的那些人一会儿全部隐没了。接着,王远和蔡家的成员互相致意,然后独自坐在那里等候麻姑的到来。王远等了好久还不见麻姑到来,便朝空中招了招手,吩咐使者去请她。蔡经家人谁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,便翘首以待。

过了一会儿,使者在空中向王远禀报说:“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,她说已有五百多年没有见到先生了。此刻,她正奉命巡视蓬莱仙岛,稍待片刻,就会来和先生见面的。”王远微微点头,耐心地等着。没多久,麻姑从空中降落下来了。她的随从人员只及王远的一半。蔡经家的人这才见到,麻姑看上去似人间十八九岁的漂亮姑娘。她蓄着长到腰间的秀发,衣服不知是什么质料制的,上面绣着美丽的花纹,光彩耀目。

麻姑和王远互相行过礼后,王远就吩咐开宴。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制成的,珍贵而又精巧;里面盛放的菜肴,大多是奇花异果,香气扑鼻。所有这些,也是蔡经家的人从未见到过的。席间,麻姑对王远说:“自从得了道接受天命以来,我已经亲眼见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。刚才到蓬莱,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时期浅了一半,难道它又要变成陆地了吗?”

王远叹息道:“是啊,圣人们都说,大海的水在下降。不久,那里又将扬起尘土了。”宴饮完毕,王远、麻姑各自召来车驾,升天而去。

沧海桑田为什么叫沧海桑田?

葛洪在《神仙传》里记载有个叫麻姑的仙女,说她自从成仙以来,已经见了东海有三次成为桑田了,后用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比较大。

沧海桑田的诗句?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; 苏轼 《和子由渑池怀旧》寄蜉蝣于天地,渺沧海之一粟。 苏轼 《前赤壁赋》曾经沧海难为水, 除却巫山不是云。元稹:《离思》

沧海桑田的由来?

【典故】  从前有两个仙人,一个叫王远,一个叫麻姑。一次,他们相约到蔡经家去饮酒。   到了约定的那天,王远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从的簇拥下,坐在五条龙拉的车上,前往蔡经家。但见他戴着远游的帽子,挂着彩色的绶带,佩着虎头形的箭袋,显得威风凛凛。   王远一行降落在蔡经家的庭院里后,簇拥他的那些人一会儿全部隐没了。接着,王远和蔡家的成员互相致意,然后独自坐在那里等候麻姑的到来。   王远等了好久还不见麻姑到来,便朝空中招了招手,吩咐使者去请她。蔡经家人谁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,便翘首以待。   过了一会儿,使者在空中向王远禀报说:“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,她说已有五百多年没有见到先生了。此刻,她正奉命巡视蓬莱仙岛,稍待片刻,就会来和先生见面的。”   王远微微点头,耐心地等着。没多久,麻姑从空中降落下来了。她的随从人员只及王远的一半。蔡经家的人这才见到,麻姑看上去似人间十八九岁的漂亮姑娘。她蓄着长到腰间的秀发,衣服不知是什么质料制的,上面绣着美丽的花纹,光彩耀目。   麻姑和王远互相行过礼后,王远就吩咐开宴。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制成的,珍贵而又精巧;里面盛放的菜肴,大多是奇花异果,香气扑鼻。所有这些,也是蔡经家的人从未见到过的。   席间,麻姑对王远说:“自从得了道接受天命以来,我已经亲眼见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。刚才到蓬莱,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时期浅了一半,难道它又要变成陆地了吗?”   王远叹息道:“是啊,圣人们都说,大海的水在下降。不久,那里又将扬起尘土了。”   宴饮完毕,王远、麻姑各自召来车驾,升天而去。

沧海桑田的含义?

意思是:桑田:农田。大海变成桑田,桑田变成大海。比喻世事变化很大。出自:晋葛洪《神仙传麻姑》原文:麻姑自说云,接侍以来,已见东海三为桑田。释义:说自从她当仙女以来,已经见到东海有三次变为桑田了。语法: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分句;形容世事变化很大近义词:陵谷沧桑、东海扬尘、人世沧桑、天翻地覆、日新月异、桑田碧海、岸谷之变、翻天覆地、桑田沧海、事过境迁、白云苍狗、饱经忧患、沧桑陵谷、渤桑田、高岸深谷反义词:一成不变例句:

1、面对家乡沧海桑田的变化,他激动地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2、与世间万物的沧海桑田相比,人的一生竟显得如此短暂和渺小。扩展资料意思是:新:更新;异:不同。每天都在更新,每月都有变化。指发展或进步迅速,不断出现新事物、新气象。出自:《礼记大学》原文: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释义:如果更新,每天都有新的变化,又是新的一天。语法: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褒义近义词:扶摇直上、今非昔比、与日俱进、一日千里、蒸蒸日上、日异月新、突飞猛进、沧海桑田、百尺竿头、与日俱增、坂上走丸反义词:每况愈下、一成不变、依然如故、故步自封、固步自封例句:1、随着时代的进步,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观念也日新月异。2、当今的科技水平发展之快可谓日新月异。

沧海桑田的动物?

龙,变幻莫测的神龙龙形象的来历,龙的家族和家庭,龙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,崇龙习俗与节日,鲤鱼跳龙门的典故马沧海桑田话骏马,战争中的金戈铁马,伯乐相马,中国人对马的崇拜,妙趣横生的马运动,艺术长廊中的名马。

龙,呼风唤雨,可将沧海变桑田,天气变幻莫测。

沧海桑田的诗?

东临碣石,以观沧海。

水何澹澹,山岛竦峙。

树木丛生,百草丰茂。

秋风萧瑟,洪波涌起。

日月之行,若出其中;

星汉灿烂,若出其里。

幸甚至哉,歌以咏志。

沧海桑田的解释?

沧海桑田-释义:桑田指农田。沧海变成农田,农田变成沧海,比喻世事变化很大。

拼音:cāng hǎi sāng tián

出处:

晋葛洪《神仙传麻姑》:“麻姑自说云;接侍以来;已见东海三为桑田。”

例句:

离开几十年,今日重回故乡,已是人事全非,颇有沧海桑田 之慨。

沧海桑田解释?

沧海桑田-释义:桑田指农田。沧海变成农田,农田变成沧海,比喻世事变化很大。

例句

1.几年前,这里还是一片荒芜,如今成了繁华的市区,真是沧海桑田!

2.在梦幻修仙沧海桑田,是真是幻宛如梦中。

3.每个人要走过山重水复,才能抵达沧海桑田,这个漫长的过程中,会有许多身不由己。

沧海桑田门票?

门票110元一人,沧海桑田位于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区,一览云间田园,体味土寨风情,堪称人间仙境,沧海桑田景区三亿多万年前就是一片汪洋大海,随着地壳运动,海底的岩层升出海面,从而造就了这番巍峨群峰、苍茫林海、万壑争流的景观,不仅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、还有土家先民的巧夺天工之作一沧海桑田